2014年9月3日星期三

《沒女的心靈治療劇場》


  • 大家還記得這兩位人物嗎? 沒錯,佢地就係之前熱播(+熱插)既節目 「沒女」中既其中兩位主人翁。對於佢地既改變,我比較感恩的是看到琼姐的轉變,她代表了許多單親媽媽,亦是好多單親媽媽的真實寫照 - 為左頭家,放下身段,不顧儀態咁去搵錢養家。搞到自己成隻箭豬咁,人見人怕,老左之後就老態龍鍾,變做孤獨老人,有仔女就等於沒仔女咁...好彩佢有求變 的決心,最後讓她如願以償...

    不過,我除了留意「事態轉變」之外,更重要的,是節目中那位所謂的「教練」及「臨床心理學家」如何為兩位主角「釋放藏於心內幾十年的負面情緒及想法」。 他們所用的,就是戲劇治療中其中的一個方法 - 「心靈治療劇場」。

    它是一種通過角色扮演的治療方式,令患者演出心裏面的情景或意象,讓壓抑多年的情感如怨恨悲傷得以宣洩,從而達至治療效果的心理治療。如其他的心理治療, 「心靈治療劇場」同樣需要一位認可及經驗豐富的心理專家,在安全的環境下才可替患者進行療法。如治療恰當,患者真的可以從內到外蛻變,消除負面想法,然後 變得積極樂觀。

    可幸的是我於我的碩士生涯中,有機會接觸到「戲劇治療」一科,並學習到「心靈治療劇場」。老實講,未必每個人都會好像那兩位主角一樣有著一個不幸的一生,縱然是生活上你遇到一些小問題,都可以透過這個劇場,為自己添上一種令人煥然一新的感覺。

    大家有冇興趣試下,或者想了解多D?
    歡迎留言查詢, 同留意我地的最新活動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