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

「外向孤獨症」 - 是什麼的一回事呢?


  • 最近,面書上分享了一幅名為 「外向孤獨症」。還列出此症的一些「症狀」, 例如手機不離身, 人前人後兩個樣等等...「孤獨症」?是一種病嗎?是心理有問題嗎?這到底是什麼的一回事呀?

    一般而言,在心理學中,我們一般都會以DSM (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) 或ICD (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... Diseases)作為標準,簡單來說,就是如果該病症能在這兩個manual當中找到的,就算是心理病。

    嘗試過於兩個manual當中,搜尋「外向孤獨症」,但無發現什麼的。起碼證明,這不是什麼心理問題。然而,這「外向孤獨症」的緣由是什麼。首先,讓我解釋一下這個稱為「外向孤獨症」是什麼意思

    外向孤獨症(Outbound autismc),是一種網路語言,準確點說應該稱作“外向的孤獨”,指的是這樣一類人:

    1、在日常生活中很善於交際,有很好的人緣,在大家的面前總是喜笑顏開、快快樂樂的樣子,給大家以樂觀、開朗、熱情、自信、進取的印象 這就是所謂的“外向”相反的則是“內向”。
    2、但是,這種人的內心情感往往很豐富,甚至是多愁善感。但他們不喜歡將之表現出來,不喜歡刻意地找人訴說。周圍人也誤以為他們內心很強大而沒有怎麼關心他們,這就是所謂的“孤獨”。
    3 多重性格,遇到什麼樣的人就會講什麽樣的話。能適應不同性格的交往物件。
    於是,他們的情感沒有人來理解。他們的朋友雖多,但沒有幾個可以傾心相談的。所以他們自我感慨道:“我雖外向但還是孤獨。”故有了外向孤獨症一說

    到這裡,大概有個譜了,原來不是什麼心理問題,只是網絡上一個對人的形容而己。既然不是心理病,有這種「外向孤獨」都未嘗不可吧...哈哈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